展望未来,扬帆起航——我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课程思政年建设思路研讨会
日期:2022-12-06 15:56:29  发布人:chenkexin@employee.n  浏览量:156

   202212月6日下午,我院成功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课程思政年建设思路研讨会。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我院院长、中心主任李连富,副院长、中心副主任林黄耀、中心副主任郑庆彬,中心其他委员以及中心办公室成员,会议由中心办公室主任主持。

本次会议充分结合我院当前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围绕我院2023“课程思政年”这一建设目标,着力解决“如何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将专业知识与思政融入点有效结合”、“如何实现思政元素所承载的育人功能”等问题,探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并制定我院2023课程思政年建设思路与目标。

会上,我院两位一线教师易茹希、杨柳分别就课程思政教学心得作了交流分享。易茹希老师以案例分析的形式生动地阐述了如何在课程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以《模仿创新》一课为例,提出思政元素和课程内容可以与生活紧密结合,从而加深学生对创新、对法律的感悟。杨柳老师从专业特点出发,提出了七大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课程思政融入方法,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中心副主任郑庆彬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思政课教师,以什么是课程思政为切入点,缕清我院课程思政的建设脉络,解答了在场许多教师的疑惑。郑庆彬老师强调专业是有温度的,思政元素的融入和对学生的教导不能生搬硬套、满口大道理说教,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应突出重点、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灌输与渗透相结合

  

会中,与会委员就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进行深入地研讨,各位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在课堂授课上应做到契合实际、抓住要点、紧跟时事,做到专业性与新颖性相结合,既带有专业特色,又要融思政知识于其中,使隐性教育的功能充分发挥。林黄耀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着重强调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全过程,从教学的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都应存在思政元素,推动课程高质量、全方位发展。

最后,李连富院长作强调发言。李院长首先肯定了今天在场教师的发言,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其次,李院长提出,作为教师应当行为世范,加强自身师风师德建设,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课堂思政教学贵在自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核发:0 点击数:156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