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院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年建设启动会
日期:2023-03-09 17:16:42  发布人:chenyue@employee.neu  浏览量: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思政价值引领,发挥学科育人作用,让“课程思政”扎根人才培养全过程,3月7日,我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年建设启动会。学院院长、中心主任李连富,基础教学部负责人、中心副主任郑庆彬,副教授王跃,中心其他委员及中心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负责人肖琦丽主持。

会上,肖琦丽老师结合相关文件精神,细致解读了《东软现代产业学院2023年课程思政年建设草案》,草案明确了先建后评的建设原则,以试点先行、精准培育、逐步推广为建设思路,以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为建设目标,通过优化培养方案、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完善评价体系、加强课程思政研究等举措逐步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格局。

与会人员就草案内容展开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中心副主任郑庆彬老师结合学院课程实际和课程特色,解读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和建设要点,并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分享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中。王跃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强调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将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李连富院长强调,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教师是主力军,课程是主战场,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有意识地思考和挖掘育人元素,找准育人角度,增强育人能力。同时,要建立教学督导制度,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对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优点积极固化,缺点及时反馈改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